读书戴嵩画牛有感作文?
写作思路:可以把人名改成其他名,结合戴嵩画的《牛》,加以合理的想象是文章表达的生动具体,逻辑要连贯,思路要清晰。过渡、照应和衔接,不能有断裂的痕迹,紧扣叙述与描写的内容,加入自己的真情实感。正文:四川有一位有才的隐士,姓杜。因为他认为官场太黑暗,便他没去做官,所以大家都称他为“杜处士”。这个杜处士极爱书画,家里收藏的书画琳琅满目,要成百成百地数才能数过来。别看书画这么多,杜处士却把每一幅都照管得很细致,绝不许画上有一个毒儿。有一次,四川连下了五天五夜的大雨,许多书画都发了毒。杜处士望着被一-团一团霉点包围着的画,不住地唉声叹气,家人都劝他把画扔掉,他不肯。接下来八天,他都窝在他的书房,细细地刮掉了每一个毒点。经过他的处理,每一幅画都完好如初了。从这点上,足以看出他多爱书画了。在这么多的书画里,有一幅画他情有独钟,那就是戴嵩的《牛》。他觉得此画中的斗牛极其生动,那用彩墨渲染的牛栩栩如生,那尖尖的牛角好似一把利刃,牛鼻里喷着一股股的气,这简直把牛的威风画得淋漓尽致,不得不让人拍手叫绝。杜处士用完美无瑕的碧玉做此画的画轴,用上好的锦缎把画细致地包起来,经常随身携带。有一天,他为了防止此画发霉,就搬了张桌子,在太阳底下,把书画铺在了桌子上。书画刚-铺开,许多人就围了过来,开始欣赏书画。大家议论纷纷,都对书画赞不绝口。杜处士得意洋洋,手环停地捋着胡子,满面春风。此时突然从人群中走出一位牧童,一边拍着手一边大声笑着说:”画错了!画错了!”杜处士看着这位牧童摇头:晃脑的样子,忍不住想笑,但又对牧童的质疑不以为然,他高声问道:“请问牧童先生 ,不知哪里错了。”众人顿时哄堂大笑,牧童却得意地说: "这幅画画的是斗牛 ,牛相斗,力应该在牛角之上,牛尾缩进大腿之间,这幅画画的牛相斗,是摇着尾巴相斗的,此乃大错特错。”杜处士听完牧童一番话后,并没有气急败坏地呵斥牧童,而是笑着说:"不错,不错,说的有理,孺子可教。”牧童扬长而去。俗话说得好:"耕当问奴,织当问婢。”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