鍚荼壶和锡茶壶的作文
原文:张文襄督两湖一日,有候补知府某禀见,文襄阅其履历,知为监生出身,乃命左右取纸笔至,书“鍚荼壸”三字,示之曰:“做官须识字,汝认得此三字否?”某曰:“此‘锡茶壶"也”文襄大笑,送客次日即将某咨回原籍咨文中有:“该守能识‘锡茶壶"三字,尚可造就,著读书五年,再来听鼓”译文:张之洞任两湖总督期间,他一位候补知府的人拜见张之洞知道他是监生出身,就命令左右的人取来了纸笔,写了“鍚荼壸”三个字,拿给来拜见的人问道:“做官是必须认字的,你认得这三个字吗?”那个人说:“这是‘锡茶壶"”.张之洞听了哈哈大笑,立即要求送客第二天就把那个人开除回原籍开除的公文中说:“这个官员能认识‘锡茶壶"三个字,还可以培养,建议再读书五年,然后再来做官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