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师重道的高考满分作文
我有一个同学,他似乎对所有的任课老师都存在着看法,经常在我面前说这个老师的教学方法怎么怎么样,又说那个老师的教学态度怎么怎么样,听得我左右为难,说得他来呢,又怕他说我很虚伪,不说他来呢,我又很看不惯他这样。唉,真是拿他没办法!尊师重道,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。古往今来,代代相传,它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与智慧。字典中是这样解释的,尊师重道是指尊敬师长,重视老师的教导,最早出现在《后汉书·孔僖传》中:“臣闻明王圣主,莫不尊师贵道。”在古代,尊师重道是很盛行的。在宋濂的《送东阳马生序》中写道:“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,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。先达德隆望尊,门人弟子填其室,未尝稍降辞色。余立侍左右,援疑质理,俯身倾耳以请;或遇其叱咄,色愈恭,礼愈至,不敢出一言以复;俟其欣悦,则又请焉。”古人尚能为求学问对老师如此毕恭毕敬,更何况今天这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社会呢?但是,因为当今社会上大多数学生都属于独生子女,是父母的掌上明珠,父母把他们含在嘴里怕化了,捧在手里怕碎了,对他们百依百顺,把他们当做小皇帝小公主来供养着,所以他们深受父母的溺爱,逐渐养成了一种“唯我独尊”的戾气。他们狂妄自大,公然捣乱课堂,影响课堂秩序,老师与其讲理,非但不听,而且装出一副欠扁的样子与老师争吵起来,使老师颜面扫地,有的甚至吵完后一拍桌子一扭屁股走人的,只剩老师一人在后面叫喊着他的名字。记得曾经一位老师对我们说过:“我希望今后我在课堂上是你们的老师,而在课后是你们的朋友,你们有什么事情可以和我说说。”因此,我十分喜欢有事没事就去老师聊天,这样不仅能够使老师很快地了解自己,而且也能给老师留下个好印象,今后更能记住自己。如今,高二是关键性的一年,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,就必须摆脱心中的苦闷,为了能够摆脱心中的苦闷,就必须要找到一种好的方法去解决它,而去找老师聊天就是一种最佳的方法,因为老师不仅是个过来人,而且经常与学生打交道,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解决问题。一个人是否尊师重道代表着他是一个人品怎样的人。俗话说得好,一日为师终生为父,老师不仅教会我们知识,并且教会我们如何做人,要想做一个完整的人,光靠知识丰富是不够的,还要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,而要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,其中尊师重道又是必不可少的。一个人连尊师重道都做不到,那他今后在社会上是干不出什么大事业的,因此,要想成就今后伟大的事业,尊师重道就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步骤。让我们养成尊师重道的品性,去完善我们的道德修养吧!!!